第四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成功举办(2019-11-22)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侯强 刘梦姣

  2019年11月22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举行。论坛以“新时代、新青年、新发展”为主题,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承办。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长仁、泰国驻华使馆公使孟功、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陶洪建、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蔚兰以及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官员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国高校学生和东盟各国在华留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

 

  陈德海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东盟关系进入新时代,面临新机遇和广阔前景。论坛的召开有助于促进双方青年对中国—东盟关系的了解,筑牢友谊,深化互信,共同构建更加美好的未来。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最具活力和创造力。希望双方青年做好中国与东盟传统友谊的传承者,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海南热带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长仁表示,中国—东盟青年论坛的举办为中国与东盟青年才俊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进而深化彼此了解,增强相互交流,促进共同繁荣。

 

  泰国驻华使馆公使孟功表示,中国与东盟高度重视密切人文交流,今年双方启动了中国—东盟青年领袖奖学金项目,这有利于东盟人才资源的发展,并进一步拉近双方人民的关系。青年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相信所有与会青年都能够成为中国—东盟大家庭的宝贵财富。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陶洪建表示,青年之间的友好交流和互学互鉴是中国和东盟密切联系、筑牢友谊的重要基础。希望与会人员通过参加本次论坛,抓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带来的新机遇,积极参与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蔚兰表示,希望通过论坛加强海南与东盟国家青年交流与教育合作,助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中国学生普瑞婷、菲律宾留学生美月,成都大学印尼留学生卢蕊分别代表中国与东盟青年学生代表发言,表达了通过密切青年交流引领中国—东盟关系深入发展的信心。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鞠海龙,分别作主旨报告。来自天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的东盟留学生代表,分别以“在中国的‘泰式’生活”、“青年交流与合作创造美好社会”、“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的发展前景—青年人架起新桥梁”为题作了分享。

 

  22日下午,与会代表围绕“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新趋势新发展”、“创新与区域合作和发展”、“旅游促进区域合作与发展”等三个分论坛议题展开广泛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加强青年友好交流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与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大势,双方应抓住机遇,创新思路,锐意进取,共同筑牢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的桥梁。

  论坛举办期间,陈德海秘书长同有关高校以及中国和东盟青年学生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