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出席2019澜湄合作博览会暨澜湄合作滇池论坛(2019-11-21)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钟玉岚 余申芳

  2019年11月21日,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云南省贸促会、昆明市人民政府等承办的2019澜湄合作博览会暨澜湄合作滇池论坛在昆明市开幕。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卢鹏起,中国外交部亚洲司代表陈俊杰,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副秘书长王国平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柬埔寨商务部国务秘书春·达拉,老挝计划投资部代表等出席活动。

  开幕致辞中,卢鹏起表示,澜湄地区已成为亚洲乃至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各方共同打造澜湄合作品牌展会活动,旨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用好区位连接优势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中国与东盟特别是澜湄次区域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陈俊杰表示,澜湄合作机制是由澜湄六国共同发起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是 “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重要平台。参会各方应进一步交流发展经验,深挖发展潜力,探索创新之道,推动澜湄六国不断深化产能、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贸易便利化等领域合作,共同做大利益“蛋糕”,共享发展成果。

  郭传维表示,澜湄合作机制的蓬勃发展为中国—东盟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2020年将迎来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六国应携手把握发展机遇,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突出基础设施、数字经济、能源、物流等重点合作领域,抓好关键项目建设,促进澜湄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王国平指出,金融在澜湄合作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金融机构和组织要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为澜湄合作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持和周到的金融服务,为澜湄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贡献。

  澜湄合作滇池论坛上,柬埔寨商务部国务秘书春·达拉高度评价澜湄合作机制及“一带一路”建设。他建议,澜湄六国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的竞争性,创新发展合作模式,改善基础设施及政策连通性,促进协同合作,持续造福流域内各国人民。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王义明、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中国双绿企业家理事会理事长赵晓宇等嘉宾围绕“澜湄合作机制建设”“跨境经济合作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等主题探讨了澜湄合作的现实意义和发展方向,分享了机制框架下产业合作创新模式和实践经验。

  2019年澜湄合作博览会主题为“同饮一江水,合作共发展”,展览面积约4万平方米。除商品展览和主题论坛外,同期还举办中国双绿66人澜湄圆桌会、中老投资洽谈会、中柬投资洽谈会等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