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繁荣中国—东盟民间交流国际论坛”成功举行(2019-11-09)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张若晨 侯强

  2019年11月9日,“振兴繁荣中国—东盟民间交流国际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由中国—东盟中心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举办。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罗德伟、越南驻上海总领事宁成功等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东盟各国及中国高校专家和学生、非政府组织、媒体代表等约100人出席论坛。

  陈德海秘书长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刚刚在泰国曼谷圆满结束,双方就互联互通、媒体交流、蓝色经济等领域合作达成诸多成果。在中国—东盟关系进入新时代、发展面临新机遇的背景下,包括青年交流互鉴在内的人文交流成为双方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青年人应开展更广泛的入心入脑的交流活动,增进友谊与合作,为中国—东盟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实现2030愿景打下更加坚实的社会民意基础。

  李岩松校长表示,本论坛是该校70年校庆重要活动之一,相信有助于加强中国与东盟相互了解,促进学术交流,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友好合作发挥青年人的积极影响。苗丹佩大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中国—东盟中心在推动双方民间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期待本论坛为深化东亚青年人文合作交流经验,建言献策。

  开幕式后,与会者围绕青年在中国—东盟民间交流中的作用、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中国—东盟社会文化合作、发挥非政府组织促进中国—东盟民间交流的作用等主题,就加强互联互通、共建“一带一路”、密切文化沟通等展开广泛深入探讨,与会专家现场评议,在场师生热烈互动。各国学生代表结合亲身经历感受和学术研究成果,认为加强民间交流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与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大势,是各国人民的普遍期待,双方应抓住机遇,创新思路,加强对接,注重实践,搭建更多民间交流的桥梁。

  在当晚论坛招待晚宴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张静、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罗德伟分别致辞,期待中国—东盟中心举办更多此类活动,不断推动人文交流合作。与会者普遍认为,本次论坛内容丰富,交流生动,代表们通过思想碰撞,产生很多共鸣,进一步激发了参与和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论坛期间,陈德海秘书长会见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双方就加强中国—东盟中心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等交换看法。陈德海秘书长还与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各国高校专家和师生代表广泛交流,探讨进一步密切联系,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