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抗疫经验分享视频会议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0年5月19日下午,由中国—东盟中心、北京大学和泰国玛希隆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抗疫经验分享视频会议成功举行。
此次会议以“新冠肺炎的诊疗、救治和预防控制”为主题,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院士以及联盟东盟方主席、泰国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院/医学院院长巴实等嘉宾通过视频连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中国18所院校及印尼大学、马来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东盟国家22所院校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
方军副司长代表中国教育部祝贺会议成功举办。他表示,新冠疫情再次表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唯有携手应对、合作抗疫、成果共享,才能战胜疫情。希望推进中国和东盟地区防控机制化,以开放合作的实际行动抵御疫情冲击,共同维护区域乃至国际卫生安全。
陈德海秘书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东盟作为友好近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携手抗击疫情,充分显示出中国—东盟关系的战略意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致辞中强调,全力搞好疫情防控是当务之急。要加强信息分享,交流有益经验和做法,开展检测方法、临床救治、疫苗药物研发国际合作。这正是我们共同组织举办此次视频会议的意义所在。
巴实院长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疾病无国界。通过此次活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分享抗疫经验、互学互鉴,对助力区域抗疫国际合作意义重大。
詹启敏常务副校长表示,人类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大学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各国政府有效应对疫情做出更大贡献。希望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区域乃至全球公共卫生挑战。

视频会议期间,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许可慰,以及泰国胸科学会主席尼提帕塔纳,印尼大学医学院院长阿里,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医学院院长阿蒂巴,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传染病学教授、新加坡卫生部感染预防和控制国家委员长费希尔等医学专家分别作交流发言,从大学在新冠肺炎抗疫中发挥的作用、新冠肺炎流行的预防和控制、重症病例的诊疗、临床常见问题的处理、院感控制等专题角度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抗疫经验和有效实践。
各国医学专家还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务实的交流,会议气氛热烈。各方认为,此次中国—东盟专家交流活动及时、专业、成功,希望双方就疫情诊疗与防控、疫苗和药物研发以及人才培养等课题继续开展务实交流,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合作抗疫,为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为积极推动中国—东盟医学领域合作,在中国—东盟中心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医学部于2019年10月牵头成立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联盟旨在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医学院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在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促进区域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的共同发展,促进医学人才的培养和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改善区域人民健康水平,并服务于全球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