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参加2020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开幕式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0年6月12日,2020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开幕式通过网络视频形式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总理阮春福向开幕式致贺信。
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数字经济对于恢复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突显。希望中国和东盟以数字经济合作年为契机,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领域培育更多新的合作增长点,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更加强大的新动能,为本地区实现持久稳定与繁荣注入新活力。
阮春福在贺信中表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倡议由中国提出,并得到东盟成员国积极支持。它与2020年东盟峰会的主题“齐心协力与主动适应”紧密相关,在全球经济变革和数字化转型趋势下符合中国与东盟的利益。中国和东盟相关行业部门应携起手来,在支持企业追求创新、适应数字化经营环境、促进数字经济在各经济部门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有效合作。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主持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东盟数字部长会议主席、老挝邮电部部长坦沙迈·贡玛西、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致辞。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高国兴、文莱交通和信息通信部部长穆塔里布、柬埔寨邮电部部长谢万迪、印尼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乔尼·杰勒德·普拉特、马来西亚通信和多媒体部副部长扎西迪·扎因·阿比丁、缅甸交通和通信部部长丹辛貌、菲律宾信息和通信技术部副部长伊曼纽尔·雷伊·凯因蒂克、新加坡通讯和新闻部部长易华仁、泰国数字经济社会部部长普缇蓬、越南信息通信部副部长潘丹等东盟国家数字经济或信息通信主管部门部长在线参加开幕式并发言。
 
苗圩在发言中指出,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新动能加快释放,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更为人民幸福生活提质。苗圩分享了中国运用数字技术在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及保障人民生活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对下一步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数字经济合作提出六点倡议:一是深化数字技术在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中的应用,共享数字化防疫抗疫政策、措施、实践、解决方案。二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双方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各领域的合作。三是支持创业创新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四是推动智慧城市发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五是深化网络空间治理,鼓励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六是推进网络安全务实合作,加强网络安全能力建设。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东盟数字化转型近在眼前。预计到2025年,东盟的数字经济将从2015年占GDP的1.3%提高到8.5%。为进一步促进数字化转型,东盟正在制定“第四次工业革命综合战略”,旨在解决第四次工业革命在产业治理、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面临的问题。中国在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和实现数字经济监管框架方面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平,是东盟推动本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珍贵伙伴。
老挝邮电部部长贡玛西代表东盟数字部长会议机制祝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开幕。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人们面对不可预测的新情况,也给信息与通信技术带来新机会。各国应抓住机遇、互通有无、相互协作,最大化实现信息通信技术潜力,更好地应对新挑战。
东盟各成员国数字经济或信息通信主管部门部长分享了各国运用数字经济技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数字经济发展与创新合作等方面的经验,同时高度赞扬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成就及与东盟国家在双边和区域数字经济合作中所起的积极作用,提出了加强合作、加速实现区域数字化转型的举措和倡议。
2019年第22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将2020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这是自中国和东盟继创新年、媒体交流年等活动之后双方又一重要促进合作的安排。据中国工信部相关信息显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以“集智聚力共战疫 互利共赢同发展”为主题,双方将在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共同举办一系列活动,丰富交流平台,完善沟通机制,分享在数字化防疫抗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经验,探索更加灵活、多元的合作模式,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的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来源: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