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出席“2020年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8月26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在线拉开帷幕。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柬埔寨国家技术培训学院院长约克·索提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

刘利民会长强调,期待双方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聚焦国际产能合作规划和布局调整,聚焦本土发展需要和特色优势,共同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育合作模式,打造更多职教合作的新品牌和新亮点。方军副司长指出,中国教育部愿与东盟各国同事一道,在新形势下谈共识、在新常态中谋合作、在新机遇上求共赢,携手构建“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交流合作长效机制。约克·索提院长呼吁东盟成员国和中国同行共同制定应对职业教育潜在变化的有效措施,适应行业产业发展需求。

 

陈德海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地区经济的生力军。后疫情时代,中国和东盟各国在稳定既有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重塑产业链供应链结构方面,有着共同的迫切需求,在职业教育合作方面将有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他表示,双方要充分利用好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平台,促进产教融合,加强标准建设,推动职业教育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论坛期间,中外合作院校代表分享合作经验、展示项目成果、共同谋划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共同体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