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参加2020东亚峰会新能源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0年9月24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的2020东亚峰会新能源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应邀出席线上论坛。
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以及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科技能源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代表,国内省区市科技部门、学术机构和科技企业代表,以及国际组织和新闻媒体代表出席论坛。
 
开幕式上,阮湘平表示,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
 
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受到世界各国的共同关注,中国政府将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作为长期发展战略,愿与东亚各国共同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共同推动东亚各国在新能源领域的政策交流、创新合作和成果转化,促进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应用,推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谢文澜介绍了上海科技创新战略的发展现状,表示上海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加强成果转化。上海市积极与东亚国家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开展科技交流合作,推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上海希望能通过与云南及其它省市合作进一步加强与东亚各国在新能源等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打造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科技共同体”。
 
论坛上,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老挝、新西兰、新加坡、泰国、美国等国家的研究机构专家、能源学者分别就各自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发表演讲。
 
此次论坛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新能源的使命与未来”。在为期一天的活动中,与会专家学者就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研究成果、政策建议等开设了平行论坛,围绕当前和未来发展趋势、合作模式、创新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