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办疫苗之友合作交流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0年10月27日,中国—东盟中心举办“中国—东盟疫苗之友”合作交流会,中国外交部、科技部、中国疾控中心、科兴控股等主管官员和相关负责人与会,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及东盟各国驻华使馆代表出席。
 
        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主持交流会,表示中心愿继续发挥桥梁作用,积极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抗疫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地区人民。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董书慧参赞表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风雨同舟,相互帮助,相互支持,中方希望通过疫苗之友这一合作平台,进一步促进地区各国抗疫事业,让疫苗作为公共产品使更多地区人民受益。国际司代表表示,疫苗是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中方愿大力推动相关国际合作,欢迎东盟国家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尹遵栋介绍了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总体形势,各国疫苗研究最新进展,以及中国研发疫苗的种类、治疗效果及安全性等特点。中国科技部代表介绍了该部在指导国内疫苗研发和推动国际合作方面的所做工作,强调中国生产的疫苗是对全人类卫生事业的贡献,中方愿与东盟国家加强团结与合作。

        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光介绍了该公司简况和发展历程,以及为研发生产新冠疫苗所做努力,表示愿与东盟国家政府和企业积极探讨合作,共同快速有效遏制疫情。
        与会各方就国际间特别是中国—东盟抗疫合作、疫苗研发、生产和采购等东盟国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努西尔万大使代表东盟国家感谢中国—东盟中心安排此次活动,表示疫情形势下,疫苗合作对于东盟国家来说具有重要政治意义。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希同中方加强疫苗等卫生合作,开辟尽可能多的渠道,尽早获取可靠、安全、有效的疫苗,并促进双方医疗机构、企业和医护人员交流培训,共同推动本地区疫情早日得到控制,经济尽快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