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出席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0年11月20日至22日,第五届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中国广州成功举办。本届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21世纪理事会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CGTN智库协办。作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以“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吸引了600余位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平行研讨会及系列活动。
        11月20日下午,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隆重开幕。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线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希望大家深入思考、积极研讨、凝聚共识,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坤明部长、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致开幕辞。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印度尼西亚前总统梅加瓦蒂、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等多位国内外知名政治家和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们呼吁,在全球经济政治格局面临大变局下,各地区各国家更要携手合作,共克时艰。
        11月21日,会议十场平行研讨会同步拉开,国内外嘉宾线上线下聚首热议,聚焦新基建、新制造、金融合作、跨国公司机遇、城市治理、生命健康、科技创新、文化认同等多个热点议题,多维度多角度把脉中国发展与全球化合作。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出席了平行研讨会“经济全球化下的文化认同和文明对话”。经过热烈讨论,与会嘉宾们一致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应尊重彼此文化差异,建立自身文化自信,开展深层次的交流与往来,共同促进人类的文明互鉴。
        会议期间,陈德海秘书长还出席了“疫后全球经济复苏大合作”专题对话会和“关于疫后世界秩序的挑战与构建”的闭门研讨会等活动,与各国各界嘉宾交流互动,就推进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推动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交换意见。

        11月21日晚,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举办闭幕晚会,陈德海秘书长应邀出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致闭幕辞。400余名“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嘉宾一同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和无人机编队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