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丝路产业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0年11月25日,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东盟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丝路产业合作论坛在南宁市成功举办。
        自治区副主席刘宏武,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印尼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公使狄诺,老挝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波沙万,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陶越英,国内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约150人出席线下活动。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来自印尼经济统筹部、老挝国家互联网中心、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等东盟国家数字经济主管部门的代表发表视频致辞,表达了推动区域数字经济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意愿。
 
        刘宏武表示,广西愿与东盟国家一道,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理念,加快发展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互联网经济,共同开启“建设数字丝路”新征程,谱写“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狄诺表示,当前东盟与中国贸易关系处于历史最高峰。疫情突出了数字经济在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性。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能够成为东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希进一步巩固双方合作基础,推动数字经济在信息技术、金融、跨境电子商务和智慧城市等领域深入发展。
        郭传维指出,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中国与东盟开展数字经济合作基础扎实、各具优势。双方将数字经济视为经济增长新动能,应深化数字丝路产业合作,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提升长期竞争力,实现互惠互利。
 
        论坛上,国内外数字经济主管部门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探讨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合作商机,发布了数字丝路国际合作、智慧城市及数字广西建设成果,见证了中国—东盟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启动。
        本届论坛主题为“数聚丝路、智联未来”,旨在搭建互利共赢合作平台,推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和数字丝路建设,打造中国与东盟经济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