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出席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专题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0年11月28日,由中国商务部、东盟十国经贸部门、东盟秘书处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专题论坛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东盟各国驻华使节、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应邀出席论坛并致辞。东盟十国经贸部长及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发表视频致辞。中国地方政府代表、中国和东盟商界领袖、研究机构及国际组织代表等约300人出席论坛。
        蓝天立代主席在欢迎辞中指出,在日益紧密的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广西既是积极的参与者,也是切实的受益者。广西愿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和区位优势,与各方携手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加强科技创新、港口物流、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产业合作,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李成钢部长助理指出,10年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贸区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极大地推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区域经济全面伙伴协议奠定坚实基础。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打造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与东盟各国一道,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振区域和世界经济贡献力量。
        在视频致辞中,东盟十国经贸部长及林玉辉秘书长均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10年来,中国与东盟合作取得的成绩给与高度评价,并就进一步用好自贸协定、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加速区域经济融合、助力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复苏提出了意见建议。
        陈德海秘书长在“自贸区升级发展与务实行动”环节致辞。他指出,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视频致辞中呼吁双方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共同建设“数字丝绸之路”。

        本届论坛是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为“携手共建深度开放与融合的中国—东盟大市场”。与会嘉宾从部门行动、专家视角、企业声音三个层面,共同探讨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后对世界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聚焦中国—东盟区域大市场融合过程的关键性问题充分交流。
 
        在南宁期间,陈德海秘书长还出席了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并与嘉宾一同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