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组织东盟驻华使馆官员考察海南教育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为促进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交流,助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中国—东盟中心于2020年11月24日至28日组织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官员考察海南高等教育。本次考察活动由海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承办,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夫妇、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文莱驻华使馆副馆长洪丽玲、柬埔寨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萨达罗、印尼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苏亚德、老挝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彭文博及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驻华使馆代表参加。    
        11月24日,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校长骆清铭分别会见和宴请代表团一行,双方就进一步促进海南大学与东盟国家间教育合作与交流交换了意见。     
        会见后,代表团一行出席海南大学“中国—东盟体育文化发展联盟”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教育联盟”筹备启动仪式。“中国-东盟体育文化发展联盟”旨在通过体育文化研究、人才培养、体育展览、赛事运营、互访交流等形式,实现成员间体育文化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海上丝绸之路艺术教育联盟”将拓展联盟成员各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推动成员间在艺术教育领域教学和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通力合作,实现艺术教育的资源共享。
        启动仪式后,代表团参加了“东盟驻华使节系列演讲”活动周浩黎大使的演讲。陈德海秘书长出席并致辞,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中国高校青年学子对东盟以及中国—东盟关系的了解,增进双方青年和民众间的友好感情。
    
        在海大期间,代表团参观了校史馆、音乐与舞蹈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国际旅游学院、旅游学院、体育学院等,并与各学院负责人座谈。代表团成员对各自感兴趣的领域提出合作意向和想法,希望与海南大学在旅游、艺术、体育、科技等领域开展深入交流。     



       在三亚期间,代表团参访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校长陈锐、副校长廖民生等会见代表团。陈锐校长介绍了该校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及建设成果。他表示,作为外交部、教育部联合建立的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热带海洋学院近年来与东盟国家教育合作往来密切,希望未来与各国展开更加深入务实的合作,在海洋研究、旅游教育、语言培训、师生交换等方面加强交流。代表团成员简要介绍各国高等教育发展简况并就进一步合作提出建议。
        在海南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五指山校区、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和海南民族博物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