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展+云上东博会”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11月30日,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闻发布大厅内,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办。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副秘书长丁元龙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商务部南宁特办特派员王德生主持。第17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在短短4天会期实现了安全、精彩、富有成效的目标,取得丰硕成果。
 
        多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发表视频致辞
 
        本次盛会是中国和东盟在团结抗击疫情背景下共同主办的线上线下相结合重大国际展会,得到了中国和东盟10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大会发表视频致辞,全面回顾近年来中国同东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并指出新形势下,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构建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中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主席就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出4点倡议: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这4点倡议,充分展示了中国以实际行动为世界经济发掘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拓空间、为包括东盟在内的各国人民创造福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的大国担当。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致辞,擘画了“后疫情时代”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蓝图,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坚定信心,是积极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老挝总理通伦、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缅甸总统温敏、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柬埔寨首相洪森、泰国总理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等多位领导人在开幕大会发表视频致辞,高度评价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肯定东博会、峰会在促进双方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明了加强自贸合作、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携手抗击疫情、加快恢复区域经济的坚定信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莅临南宁出席本次盛会,主持开幕大会并宣布开幕。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也发表了视频致辞。东盟国家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出席了本次盛会。
 
        系列友好交流活动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本次盛会期间,举办了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和东南亚国家政党关于促进新时代中国—东盟合作的共同倡议》。举办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专题论坛,东盟10国经贸部长视频致辞,论坛总结了自贸区“黄金十年”发展成果,展望未来10年发展愿景。举办了中缅建交70周年、中菲建交45周年、中泰建交45周年三场纪念建交活动,分别回顾了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合作成果,展望双边经贸合作提质方向和路径。
 
        “实体展+云上东博会”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本届东博会紧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展示新商机,实体展展览总面积为10.4万平方米,其中东盟及区域外展览面积1.9万平方米,展位总数5400个。同时上线“云上东博会”。展览和经贸活动呈现以下特点:
 
        线上线下参展参会踊跃。实体展共有1668家企业参展,华为等一批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参展。东盟和区域外展览面积占比18.2%,有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08家企业参展,包括巴基斯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云上东博会”共有1956家企业参展,其中外国展商占21%,实现了参展企业上云全覆盖和全域营销推广。国内外84个采购团组线上线下参会。
 
        线上线下活动精准对接。举办154场线上线下经贸活动,其中云上会议40场、云上对接推介活动30场,举办了一系列直播活动,部分展品成为云上成交的火爆品种。截至30日中午,云上东博会全网曝光量超过10亿,站内访问量超过2005万。各场对接会为国内外客商促成了3000对精确配对。会后,云上东博会将继续常年运行。
 
        项目签约规模和质量创新高。共签约国际、国内投资合作项目86个,合作项目规模创历史新高。高新产业集聚再添新动能,“三大三新”及金融领域项目占比85.3%,总投资比上届增长67.8%。重大项目在体量和质量上均比往届提升,东博会平台招大引强“磁场”效应持续增强。
 
        推动了重点领域合作。助推陆海新通道建设、助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助推东盟市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助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助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推进中国—东盟卫生防疫合作。首次设置公共防疫和卫生展区,展示防疫物资和卫生相关企业和产品;服务了中国—东盟携手抗击疫情和卫生健康合作。
 
        峰会务实促进中国—东盟商界合作
 
        本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会期举办了老挝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10周年特别会议。此外,在峰会机制下还举办了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中国—东盟汇商聚智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世界500强企业首席科学家大会、中国—东盟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发展大会、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论坛、全球高精新特展览会暨2020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博览会等系列交流活动,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在新能源、新基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兴领域的合作。
 
        系列高层论坛进一步丰富“南宁渠道”
 
        本届东博会框架下共举办10个高层论坛,会期举办了8个,涵盖自贸区、卫生、信息港、金融、国际产能、技术转移、统计、电力等领域。系列论坛的举办,完善了各领域合作机制。
        系列论坛进一步丰富了“南宁渠道”,推动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在各领域的落实,取得了丰硕成果:
 
        发布了一批重要倡议,如《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倡议》《10+3青年科学家科技创新合作倡议》《中国印尼卫生合作执行计划》等;
 
        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报告,如《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数字广西建设白皮书》《2020中国—东盟统计年鉴》《广西5G网络建设与应用成果及展望白皮书》《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与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一体化研究报告》《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东盟企业机会》(英文版蓝皮书);
 
        启动了一批重大机制和项目,如中国—东盟跨境医疗合作平台、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区域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互联网应用联合创新中心、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曼谷创新中心、中国医学人文培训基地、中国银行面向东盟跨境金融创新中心、中国邮储银行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等。
 
        疫情防控贯穿始终实现“零感染”
 
       本次盛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举办,尽可能为客商提供各项便利,实现了“零感染”。
 
        实行全员核酸检测。要求所有首次进入场馆和定点接待酒店的贵宾、参展参会客商、工作人员、志愿者、记者均需提供7天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参加欢迎宴会、开幕大会、巡馆等重要活动的政要、贵宾和工作人员安排第2次核酸检测并进行闭环管理。
 
        加强疫情防控与安保联防联动。开发了防疫、安保、票证“三合一”的大数据融合管理系统,人员证件增加了审查核酸信息环节。公众开放日控制人数。
 
        强化现场管控和应急处置。布展前一天、开幕前、每天闭馆后还进行多次消杀。展览期间,要求展馆内所有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在展馆、接待宾馆等重要活动场所均配备了口罩、消毒液以及测温仪等各类防疫物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设置9个医学留观点,使用安防巡演防疫警用机器人在展览现场不间断巡查,实时检测过往行人体温情况以及口罩佩戴情况;主要接待酒店等重要场所均派驻一个防疫小组和增配一台负压救护车,并设置医学留观点。
 
        闭幕新闻发布会宣布,经与东博会各共办方沟通,初步定于2021年9月10日—13日举办第18届东博会。老挝将继续出任第18届东博会主题国。巴基斯坦将继续出任第18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中国“魅力之城”为贵阳。第18届东博会继续同期举办第18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