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出席2020年中国—东南亚(缅甸)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开幕式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0年12月2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东南亚(缅甸)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开幕式通过网络直播形式举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以及来自老挝国家工商会、马来西亚制造商联合会、印尼工商会、泰国工业联合会等东盟国家商协会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东南亚地区企业、中国全国贸促系统及媒体代表等在线参加开幕式。
        张少刚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这将为包括东南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各地区工商界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带来更多机遇。中国贸促会愿继续与各方携手努力,为中国和东南亚企业开展经贸合作牵线搭桥,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东南亚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
        陈德海秘书长指出,中国—东盟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已经正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刚刚签署,双方还将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这将有力推动地区经济整体复苏进程,促进地区发展繁荣,拉动全球经济增长。
        苗丹佩大使表示,中国是缅甸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缅甸最大的投资国之一。疫情期间,缅甸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经济扶持方案,包括加强电子商务,利用数字和移动平台开展支付和零售贸易。缅甸愿通过本次博览会加强两国电子商务合作,促进双边经贸关系。
        此次展览会是纪念中缅建交70周年、携手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也是直面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推动中缅互利合作的务实举措。展览会为期10天,旨在充分运用互联网、云技术创新展会服务模式和外贸洽谈方式,为中国和东南亚地区企业打造零距离、低成本、高效率的在线交流洽谈平台,助力企业找寻合作商机,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