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的故事——二十四节气”冬至文化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0年12月21日,由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央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光阴的故事——二十四节气”冬至文化体验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印尼驻华大使夫人艾茜薇、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副馆长尚慕甘、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东盟十国驻华使馆外交官、北京市相关单位、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家和媒体代表等出席。

吕品晶表示,中央美术学院从2018年开始,每年遴选节气日举办各种形式的“二十四节气”专题活动,本次冬至文化体验活动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希望通过艺术的形式建立协同创新平台,使来宾们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为中国与东盟的人文交流、友好合作搭建更为坚实的友谊桥梁。

坎葆•恩塔万表示,老挝等东盟国家拥有与中国相似的文化习俗,印证了双方自古以来的紧密联系。东盟与中国在包括人文在内的各领域始终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本次活动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友好交流。

陈德海致辞时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灿烂文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元文化。作为中国和东盟友好交流的特殊纽带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心愿与各界朋友一道,为深化双方人文交流与务实合作穿针引线、铺路架桥,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做出不懈努力。

本次冬至文化体验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嘉宾们欣赏了京剧《贵妃醉酒》以及古琴、箫、太极表演,参观了“光阴的故事——二十四节气”艺术作品展,品鉴了冬至节气食品,还与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家们一道,现场创作冬至主题绘画作品。来宾们同艺术家们在欢快轻松的氛围中交流互动,共话中国—东盟友谊的美好前景。

“二十四节气”于2016年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次冬至文化体验活动运用创新多元的艺术表现形式,传递中国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的宇宙观和哲学观,旨在让东盟驻华使节们近距离体验中国文化,深化双方人文交流与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