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佐科会见王毅

来源:外交部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3日,印尼总统佐科在雅加达会见到访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王毅向佐科转达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并就近日印尼客机失事表达哀悼和慰问。王毅表示,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双方合作具有战略意义和世界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元首保持经常性沟通,为共同抗击疫情和双边关系发展提供战略引领。双方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双边合作取得重要积极进展,在疫情面前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中方愿同印尼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以团结抗疫和发展合作为主线,推动两国关系在后疫情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王毅说,两国成功开展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和疫苗紧急使用,成为地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疫苗合作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敌人,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尽管中国国内需求快速增加,中方愿继续支持两国企业开展疫苗生产和采购合作,共同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愿同印尼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雅万高铁及“区域综合经济走廊”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紧跟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拓展5G、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增长点。

王毅表示,中方重视印尼在东盟内重要地位和作用,愿同印尼一道,以今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提升中国—东盟关系水平,打造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快生效。中方支持印尼担任2022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愿同印尼共同坚持开放包容的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推进后疫情时期全球治理,体现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担当。

佐科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佐科表示,当前印尼同中国关系发展良好。疫情期间,卫生健康领域合作尤其成果显著,中方提供的疫苗已抵达印尼,我成为印尼首个接种者,感谢中方的倾力支持。印尼愿同中国加强合作,加快发展战略对接,积极推进雅万高铁等重点项目合作。希双方进一步深化贸易、投资、金融、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印尼愿同中方一道努力践行多边主义,促进地区的和平发展。

访问印尼期间,王毅还同蕾特诺外长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会见印尼政府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