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参加2021联合国国际教育日—中国活动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1月20日,陈德海秘书长应邀出席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2021联合国国际教育日—中国活动”并致辞。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发表主旨讲话,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蒂贾尼•穆罕默德•班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贾尼尼、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及法国驻华大使罗梁致辞。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出席活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主持。

田学军副部长重点介绍了中国教育抗击疫情的情况,对照教育2030发展目标取得的成绩,包括教育精准扶贫的经验,发出了坚定信心,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砥砺创新,推动科技为教育增值赋能;价值引领,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国际化人才;团结协作,在全球范围内打造教育共同体的四点倡议。

刘利民会长指出,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关系着人类的未来,各方有责任共同透视未来世界,谋划好教育发展。他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搭建起平台和桥梁,让各国教育人士充分展示教育发展成果,共商教育发展大计。

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蒂贾尼•穆罕默德•班德呼吁各国政府和有关方共同行动起来,解决新冠疫情带来的阻碍受教育机会的系统性和结构性问题,携手创造教育新局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贾尼尼强调,教育是一项公益事业,需要密切的全球合作,围绕包容、公平和教育质量共享知识、调动资源和改革制度,引导社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周浩黎大使说,新冠肺炎促使社会发生结构性变化。学校需要快速适应数字社会,促进远程学习。今天的论坛为各方提供了交流经验和最佳做法的机会。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表示,尽管中法两国存在教育文化差异,但在教育普及和教育平等的基本价值观念上不谋而合。法国每年接待1万名中国留学生,也是欧洲拥有最多汉语学习者的国家,各方应团结起来共同为受教育的权利而奋斗。

陈德海秘书长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反弹的背景下,分享各国应对挑战的措施经验,推动后疫情时代教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交流互鉴,凝聚共识,助力全球教育公平和可持续发展。

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临时代办埃利西奥•贝内迪托•贾明、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公使包迈岫以及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驻华代表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分别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陈立群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叶城县第三中学教师古丽加汗•艾买提分别做典型发言。

本次活动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公平与可持续发展”,重申《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及教育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共有来自25个国家及有关国际组织的近千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