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丝路嘉年华•丝路云春晚”在西安启动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1月21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国—东盟中心指导和支持,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五洲传播中心、人民网人民视频、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大型跨国融媒体直播活动“2021丝路嘉年华•丝路云春晚”在陕西西安正式启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闫成胜,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五洲传播中心副社长、副总编辑井水清,人民网人民视频总经理陈星星等通过视频致辞。陕西广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刘兵,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单红现场致辞。各地嘉宾和现场嘉宾同时点亮灯光柱,共同启动此次活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闫成胜表示,“2021丝路嘉年华•丝路云春晚”将向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介绍中国蕴涵丰富的传统文化、充满活力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传递守望相助、共创未来的美好祝福,也把各国的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展现给中国观众,必将为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应有作用。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表示,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和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2021丝路嘉年华•丝路云春晚”通过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示中国和丝路沿线国家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向后疫情时代的世界传递爱心和温暖,必将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民心相通及文明交流互鉴,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刘兵表示, “2021丝路嘉年华•丝路云春晚”凭借国际化的高点站位、丰富多元的节目内容、温情满溢的舞台构思,在各卫视春晚中展现出与众不同的文化情怀和思想高度,充分体现陕西的国际融合和文化自信。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单红表示,春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情感和思想精华,本次直播活动通过创意内容供给和最新技术手段,为全球受众提供一道丰盛的春节文化大餐,是中国春节文化对外传播的创新案例。

此次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由“2021丝路嘉年华”和“2021丝路云春晚”两部分构成,将于2021年2月3日(立春节气)19:30开始,至2月4日(农历小年)23:00结束,云端连线五大洲36个国家,环球直播27小时,以“展示丝路特色”“讲好中国故事”“呈现国际表达”为主题,采用大屏小屏联动、国内国际共振的融媒传播新模式,展示中国历史文化,传达全球华人迎接农历新春的期盼,表达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