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办第二届疫苗之友合作交流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3月30日,中国—东盟中心举办第二届“中国—东盟疫苗之友”合作交流会,中国外交部、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主管官员,中国国药集团、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康希诺生物制药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学者与会,东盟各国驻华使馆派代表出席。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致欢迎辞,表示中心愿继续发挥桥梁作用,通过组织更多相关领域活动,积极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抗疫合作,更好惠及地区人民。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主持会议。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方虹回顾了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风雨同舟、携手抗疫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表示东盟一直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正如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多次强调,中国将继续对东盟国家的抗疫需求予以支持。中国已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愿与东盟各国共同推进落实健康码国际互认,实现跨境人员往来便利化,推动本地区经济复苏。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方愿通过疫苗之友这一合作平台与东盟各国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领事司代表介绍了在国际健康码互认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

中国科技部代表通报了中国疫苗研发进展及国际合作情况,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代表介绍了中国疫苗接种的进展,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代表介绍了中国疫苗监管的相关法规。中国国药集团、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代表分别介绍了新冠疫苗研发的最新进展。与会中方代表均表示愿与东盟国家积极探讨合作,推动快速有效遏制本地区疫情。

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公使施志光、印尼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维特、新加坡驻华使馆参赞郭雪婷等东盟国家代表感谢中国外交部和中国—东盟中心举办此次活动,表示疫情形势下,疫苗合作对于东盟国家意义重大,东盟国家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合作,共同推动本地区疫情早日得到控制,经济尽快复苏。

与会各方就疫苗研发、生产、采购以及恢复人员、经贸往来、疫苗相互认证等东盟国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充分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