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参加招商局集团RCEP专题讲座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4月8日,由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集团”)主办的“RCEP签署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专题讲座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部分中国前驻东盟国家大使、招商局集团代表等70余人参会。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应邀出席并作交流发言。

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招商海通董事长李亚东热烈欢迎到场嘉宾,并介绍了集团百年发展历程和阶段性成果。他表示,近年来,招商局集团积极拓展全球港口布局,构建综合物流服务网络,推广“前港—中区—后城”的招商蛇口模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希望抓住《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协定》(RCEP)签署机遇期,进一步促进集团海外业务高质量运营、高水平拓展、高层次合作,实现与东南亚国家共商共建共享。

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以及曾出使东盟国家的王春贵大使、胡乾文大使、柴玺大使、关华兵大使等嘉宾立足中国—东盟关系和RCEP签署背景,共同探讨RCEP重要意义以及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对招商局集团拓展东南亚市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郭传维主任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已走过30年,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广阔。RECP的签署将为中国与东盟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更好的投资环境,更高的投资回报,助推双边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他也强调,在RCEP未生效前,企业可先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及其它双边自贸安排的优惠政策,破解目前优惠政策利用率较低的问题。

在深期间,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总经理胡建华分别会见了前驻东盟国家大使及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就积极布局东南亚市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交换意见。嘉宾们还考察了招商局历史博物馆、蛇口邮轮母港和妈湾智慧港,进一步加深对招商局集团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