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澜湄合作启动五周年招待会

来源:外交部

2021年4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澜湄合作启动五周年招待会并发表讲话。

王毅说,澜湄六国“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是亲密的友好邻邦,是天然的合作伙伴。5年来,澜湄合作机制为流域各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我们吸纳各方资源,构建了多层次合作网络,形成立体式合作格局,打造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我们聚焦务实合作,以互联互通、产能、农业为优先方向,努力把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取得了看得见的发展成果。我们坚持利民惠民,面对疫情守望相助,在教育、卫生、妇女、减贫等领域支持了500多个项目,办了很多实事好事。我们开展区域治理,携手应对洪旱灾害、气候变化、非传统安全等挑战,有力维护了地区安宁与稳定。

王毅表示,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澜湄合作面临新的机遇。我们一要坚持伙伴精神,共谋发展之道。中国和湄公河国家是搬不走的好邻居,也是拆不散的好兄弟,更要做谋合作的好伙伴。我们要增进战略互信,对接发展规划,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二要坚持联动融通,打造发展引擎。抓紧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建设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三要坚持创新引领,催生发展动能。中方愿与湄公河国家分享新技术应用、跨境电商等方面经验,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四要坚持民生为本,夯实发展基础。加强疫苗等公共卫生合作,深耕水资源、环保、减贫等项目,拓展教育、旅游、青年等领域合作。

王毅表示,中方将与湄公河国家一道,继续发扬“发展为先、平等协商、务实高效”的澜湄精神,坚持“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弘扬“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推动澜湄合作不断发展壮大,努力打造区域合作新模式,建设发展繁荣新高地。

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代表湄公河国家使节致辞,高度评价澜湄合作机制取得的积极成果,赞赏中方为推动澜湄合作发挥的作用和提供的支持,表示各国愿同中方继续紧密合作,推进机制建设,深化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人民。

王毅还集体会见了湄公河五国驻华使节,同他们共同参观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成果展,并宣布发行澜湄合作五周年庆祝纪念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