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出席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数字贸易人才教育对话”活动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5月18日,中国—东盟中心陈德海秘书长受邀出席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数字贸易人才教育对话”活动并发表演讲。

陈德海秘书长表示,2020年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双方实现了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RCEP的成功签署,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即将诞生。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新时代的中国—东盟关系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他强调,数字化人才培养正从学科导向变为产业需求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跨界交叉融合。人才培养的目标也从服务数字经济转型变为支撑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关于未来数字贸易人才培养,陈德海秘书长指出,应从资源共享创建新体系、学科融合培养新人才、创新途径打造新平台、面向国际探寻新路径等四个方面进行探索。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埃及高教科研部原副部长埃萨姆•哈米斯,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孙家广,受邀出席并发表演讲。600多家院校和上千家跨境电商代表在线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