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出席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5月21日,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发表视频演讲,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等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等中部六省省长(代省长)在主旨论坛发表演讲,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英国国际贸易部国务大臣斯图尔特、联合国贸发会议代理秘书长杜兰特发表视频演讲。外国政要、驻华使节及使馆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商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中国国家部委和其他省区市代表出席开幕式暨主旨论坛。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副主任何飞应邀出席上述活动。

贾格纳特总理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新和新基建有力推动了经济增长,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本届中博会为后疫情时代重振经济注入新动力,再次展示了中国的成长和创造力以及中国人民的进取精神。中国在未来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全球性角色。

楼阳生书记表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当前中部地区发展迎来了新一轮历史机遇,要以全方位开放拓展新空间,以多领域合作推动新突破,以深层次转型加快新跨越,以高水平创新壮大新动能,推动中部地区发展迈上新台阶。

王受文副部长表示,中部地区是全国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空间枢纽,商务部将继续支持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用好自贸试验区和国家级经开区等平台,在技术、资源、能源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带动产业向中部地区集聚发展。

中博会是为促进中国中部地区崛起而举办的高规格、大规模、综合性的经贸盛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在中部六省轮流举办。本届中博会在5月21日到23日期间举行,以“开放、合作、转型、创新”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主会场与四个分会场结合的办会模式,主要包括展览展示、投资贸易洽谈、专题论坛等活动。

开幕式前,山西省委副书记蓝佛安会见出席本届中博会的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境外商协会代表,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参加了会见。中博会期间,中心代表还参加了海内外晋商晋才助力山西转型发展大会、国资国企、康养产业、民营企业签约仪式,并参观投资贸易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