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东盟伙伴”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7月14日,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21“东盟伙伴”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加强媒体合作 推动区域发展”。来自15个国家33家媒体及机构的近100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东盟国家外交官和媒体代表现场出席活动。

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长马丁•安达纳尔在视频发言中表示,“东盟伙伴”媒体合作论坛聚焦媒体合作和区域发展,在参会国家之间搭建更加多元化的渠道,以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媒体合作,使我们能够以统一有序的方式促进区域发展。

慎海雄台长表示,媒体作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一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东盟国家媒体展开了多维度、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有效促进了民众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欢迎东盟国家更多的媒体机构加入朋友圈,共同讲好客观真实的中国故事、东盟故事,共同讲好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精彩故事。

陈德海秘书长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关系实现长足发展,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的成功典范。当前双方正在着眼后疫情时代,加强发展规划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东盟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前景更加广阔,双方媒体合作大有可为。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为论坛发来视频寄语,马来西亚星报媒体集团首席执行官饶伟孝、新加坡新传媒集团总裁谭乐琼发表视频致辞,同其他与会嘉宾对论坛表示祝贺,并围绕媒体和区域合作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自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媒体为推进双方合作发挥了巨大作用。新形势下,媒体作用愈发重要,应进一步加强双方媒体之间的互学互鉴,深化传媒产业合作,更好地应对疫情挑战,为推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民心相通做出更大贡献。

论坛期间,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东盟媒体伙伴共同发布了《加强合作共同宣言》,正式启动“东盟伙伴”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