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办第三届疫苗之友合作交流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7月22日,中国—东盟中心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疫苗之友”合作交流会,中国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疾控中心以及疫苗公司代表与会,东盟国家卫生官员、专家及驻华使馆代表线上出席。

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主持交流会,表示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盟中心愿继续为促进双方疫苗等领域公共卫生合作牵线搭桥,作出不懈努力。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方虹表示,中国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作为友好近邻,中国始终将东盟等周边国家作为抗疫合作优先对象。中方愿同东盟方探讨在疫苗效果监测、疫苗更新迭代研发等领域开展合作,希望大家充分用好“疫苗之友”平台,继续深化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提升应对未来公共卫生危机水平。

东盟副秘书长康富充分肯定中国—东盟“疫苗之友”这一平台为推进双方疫苗合作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疫苗是当下应对疫情最为有效的武器,希望双方继续推进并深化相关领域合作,协助提升东盟国家疫苗接种率,有力维护地区人民健康和安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教授介绍了当前疫情形势、中国疫苗研发及接种等情况,强调病毒是人类共同敌人,需要各国本着科学、公开、透明的原则携手应对。疫情爆发以来,中方为世界抗疫作出重要贡献。作为好邻居和好伙伴,中方愿与东盟国家继续紧密合作,分享经验,共抗疫情。高还就疫苗相关专业性问题作了现场回应。

文莱、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国与会代表介绍了各自国家防疫政策、疫苗接种等情况,与中方专家交换意见。会议还就疫苗效果监测、更新迭代研发、适用人群、接种工作推进、相互认证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会东盟方代表感谢中方再次组织此类活动,表示愿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进合作,深化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