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两国是患难与共的真正朋友”(命运与共)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驻泰国记者 赵益普

中国与柬埔寨是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双边关系长期保持高水平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中柬友谊的牢不可破和历久弥新。正如柬埔寨首相洪森所说,柬中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抗疫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柬方将积极推进柬中命运共同体建设,支持中方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共同推进地区和全球和平与发展。

“抗疫合作充分反映柬中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高水平”

中柬携手同行、共克时艰,为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双方合作抗疫创造了多个“第一”:洪森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位访华的外国政府首脑;武汉收到的第一批外国援助抗疫物资来自柬埔寨;中国政府向柬埔寨派出赴周边国家第一支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国是第一个向柬埔寨提供疫苗援助和商采疫苗的国家……

“抗疫合作充分反映柬中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高水平,是‘患难见真情’的生动写照。事实证明,柬中两国是患难与共的真正朋友。”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项目计划部主任谢莫尼勒表示。

中国全力支持柬方战胜疫情。截至8月7日,柬埔寨累计接收新冠疫苗2150万剂,其中1870万剂是中国援助和柬埔寨商采的中国疫苗。洪森表示,柬埔寨政府将中国作为疫苗供应的战略依靠。谢莫尼勒说:“中国疫苗是帮助柬构筑免疫屏障的主要力量。中国援助有力支持了柬埔寨抗疫工作,柬社会各界会牢记这份铁杆友谊。”

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表示,中国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履行将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的承诺。中国支持疫苗制造商与发展中国家开展技术转让和疫苗联合生产,“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安全的未来世界”。

“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必将焕发更多生机活力”

中柬两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简称“西港特区”)、金边—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一大批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稳步推进、顺利落地,为促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发挥重要作用。

西港特区是中国首批8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西港特区在采取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积极复工复产。今年前6个月,西港特区进出口总额达9.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92%。目前,区内近3万名员工全员完成疫苗接种。在西港特区工作已经9年的员工杜披尔接种中国疫苗后说:“我要感谢柬中两国政府对经济特区的支持,现在我们的健康有了保障,工作起来更安全,更有干劲。”

在金边—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工程现场,施工进展忙碌有序。这条由中企施工的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柬埔寨国务兼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孙占托日前视察工地时表示,尽管面对疫情考验,工程仍有望在明年提前竣工,成为柬埔寨经济长久繁荣的保障。

近期,由上海建工集团承建的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交工验收,结束了当地靠摆渡过河的历史,给当地经济交流和人员往来带来极大便利。疫情防控期间,中柬两国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保证工期的同时,确保施工人员无一人感染。

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日前表示,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柬中互相支持、紧密合作,是真正的命运共同体。柬埔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尼克·占达利认为,柬中两国大项目合作进展顺利,经受住了疫情考验,“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必将焕发更多生机活力”。

“中国的投资和帮助是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

疫情防控期间,中柬持续深化互利合作,经贸往来加速发展。柬埔寨发生疫情初期,中方克服困难,迅速行动,全力协助解决柬服装企业原材料短缺等问题。为推动务实合作,中柬双方同意为复工复产人员开通快捷通道,为货物开通绿色通道。

5月,柬埔寨芒果出口中国首发仪式举行,芒果成为柬埔寨继香蕉之后可以直接出口中国的生鲜水果。位于柬埔寨磅士卑省的科洛湄芒果园,是批准出口中国市场的37家柬埔寨芒果果园中最大的一个。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激发了当地果农扩大生产的积极性,果园为此投入数十万美元购置新设备。

据柬埔寨农林渔业大臣翁沙空介绍,柬芒果种植面积约12.43万公顷,年产量达144万吨,向中国出口芒果对柬而言是“黄金机会”,将推动农业发展,帮助农村地区战胜贫困。据估计,在成功进入中国市场后的初期阶段,柬埔寨有望每年出口更大量级新鲜芒果至中国,约占柬埔寨每年芒果产量的10%。

柬埔寨香蕉自2019年5月成功出口中国后,持续呈现良好势头。今年上半年,柬埔寨对华香蕉出口达到1.15亿美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柬埔寨驻华大使西索达表示,柬农产品和水产品出口中国,将为当地农民带来巨大经济效益,有力缓解疫情对经济的不良影响,并为柬中两国开拓更多合作领域。

在中柬双方共同努力下,2020年两国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达95.6亿美元。今年1月至6月,中柬双边贸易额6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柬埔寨发展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柬直接投资额达20亿美元,占柬埔寨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69%。2020年10月,中柬自贸协定签署,作为柬埔寨第一个双边自贸协定,必将长远惠及两国人民。

柬埔寨参议院秘书长翁萨勒表示,近年来,柬中两国在投资、经贸、旅游等领域的良好合作继续稳步发展,中国已成为柬最大的发展援助、贷款和赠款援助国。“中国的投资和帮助是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有助于维护柬埔寨主权、安全和稳定。”

(本报曼谷8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