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行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招待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9月17日,庆祝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招待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特别代表张九桓大使、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及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驻华使馆官员,上合组织副秘书长阿西莫夫、张海舟、阿辛巴基耶夫等国际组织代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代表、多位前中国驻东盟国家大使,以及工商、文化、教育、旅游、智库和媒体等社会各界嘉宾近200人出席。

拉赫玛尼大使代表东盟致辞。他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共谋和平稳定,推动地区发展繁荣,树立了亚太区域合作的典范。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与东盟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积极开展抗疫合作,有力护佑了地区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愿意同中国和东盟各国一道,深化抗疫合作,继续推进贸易、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和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双方要继续心心相印,守望相助,必将共创繁荣。他感谢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以来为推进中国—东盟关系所做的不懈努力,祝愿中心取得更大发展。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感谢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陈表示,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和东盟在增强政治互信、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双方追求和谐与双赢,已成为东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石,发展与繁荣的引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和东盟携手抗击病毒,分享疫情防控、疫苗研发和公共卫生管理信息和经验,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而共同努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要抓住新的机遇,共同打造更加光明的未来。中国—东盟中心将与各合作伙伴不懈努力,为中国与东盟全方位、深层次、可持续、有韧性的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陈德海秘书长、张九桓大使、拉赫玛尼大使、周浩黎大使、东盟各国驻华使馆及国际组织代表共切纪念蛋糕,并见证东盟文化手册系列的正式发行。招待会上播放了东盟国家驻华大使和中国驻东盟国家大使发来的祝贺视频和赠语。蓝天小天使艺术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东盟中心和义乌市还带来了精彩的舞蹈、太极和婺剧表演,为招待会增添了喜庆欢乐的气氛。来宾纷纷祝愿中国—东盟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中国—东盟中心未来发挥更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