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出席首届中国—东盟语言文化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9月25日,以“面向社会发展和国际理解的语言文化”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东盟语言文化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论坛由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共同主办。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田学军,泰国高等教育与科研创新部副部长达努•旦特缇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泰国驻华使馆教育公使衔参赞那婷乐,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慧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泰国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彭博文作主旨演讲。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主持论坛。

刘利民指出,加强语言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凝聚人心的粘合剂,有利于促进形成谋发展、求幸福的共同合力,希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语言文化工作者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激发语言文化交流合作新活力,增强语言文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对语言文化发展的驱动力。

陈德海表示,中国高校已开齐东盟国家所有语种课程,海外中文学习需求也在持续扩大。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7个东盟国家已经把汉语纳入其国民教育体系。双方互派留学生人数已超过20万人。这为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间的人文交流、助力双方社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希望此次论坛能够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高校和教育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互学互鉴、深化合作的平台,推动双方在语言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会上,与会嘉宾积极交流,深入探讨,一致认为,应坚持加强不同文明间交流互鉴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间的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