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办中国—东盟红树林生态廊道建设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9月27日,中国—东盟中心与气候变化全球行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在昆明市共同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之一、“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中国—东盟红树林生态廊道建设”主题论坛。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气候变化全球行动联合主席解振华,菲律宾总统府气候变化委员会委员埃雷拉,缅甸自然资源与环保部前副部长德德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秘书长李海岩主持论坛,中国和柬埔寨、印尼、缅甸、菲律宾等东盟国家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专家、学者等约400人线上线下参会。

解振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与各方共同提出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国内行动和国际合作。红树林是最为重要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之一,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面临协调滨海地区经济开发与海岸红树林保护的挑战。双方积极加强对话和交流、经验分享与务实合作,对保护全球红树林和海洋生物多样性、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实现地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和东盟民间力量正在积极筹建“中国—东盟红树林保护网络”,值得大力支持。希望本次论坛能够进一步交流基于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综合解决方案,推动中国—东盟相关合作和平台建设取得务实进展。

陈德海秘书长在主题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在生态保护、环境保护、防灾减灾、气候变化、扶贫减贫等领域合作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当前,中国和东盟都致力于以人为本,实现综合、协调、可持续发展,着眼于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平衡,积极探讨建立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作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红树林生态廊道建设可成为相关合作进程的突破点。中国—东盟中心希借此次论坛加强区域红树林生态系统建设和保护,开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新征途。

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主持“探讨中国—东盟目前红树林的现状和保护空缺”圆桌对话,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副司长王磊以及柬埔寨环境部、印尼海洋事务与渔业部、菲律宾环境和自然资源部代表介绍了各自红树林保护现状、政策方针和发展规划,表达了深化合作的共同意愿。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陈光程等专家以及中国、东盟国家、域外多个非政府组织通过案例分享和对话就加强共同行动、发挥非政府组织作用、拓展中国—东盟红树林保护网络等进行交流。论坛还播放了“我与红树林”中国—东盟儿童红树林绘画比赛短视频。最后,论坛举行了中国—东盟红树林保护网络倡议发布仪式。

《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于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昆明举行,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CBD秘书处执行秘书穆雷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应邀出席。除红树林论坛外,还举办了环保民间组织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100+案例、基金会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非国家主体自主贡献与2020后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等4个主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