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出席智慧城市国际合作座谈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10月13日,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在北京应邀参加由宁波市大数据局、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承办的智慧城市国际合作座谈会。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宁波市大数据局的代表,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腾讯研究院、阿里云、中国东信集团等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座谈会。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表示,举办座谈会的目的是共同探讨推动智慧城市国际合作的政策设计、项目策划和实施路径。他提出了强化中国—东盟智慧城市国际合作顶层设计、深化节点城市伙伴关系、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等建议。

宁波市大数据局局长叶春华介绍了宁波市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的创新成果,表示宁波市将深入推进前沿信息技术应用和创新,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和供应链深度融合,促进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合作。

汪红柳表示,中国与东盟同属发展中国家,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都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共同追求,在智慧城市发展方面,大多数东盟国家具有后发优势,同中国合作空间广阔。中国—东盟中心积极推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国际合作,愿继续助力双方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座谈会上,受邀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深入分析中国和全球智慧城市发展趋势,充分交流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合作典型案例,探讨中国、东盟以及其他地区推动智慧城市国际合作重点领域和政策支持,提出了不少务实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