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出席首届RCEP区域(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10月20日,由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临沂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RCEP区域(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在临沂市隆重开幕。

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出席活动并宣布博览会开幕。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蔡先金、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泰国驻青岛总领事王玉君、日本驻青岛总领事井川原贤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RCEP成员国驻华使领馆、商协会及经贸机构代表近300人出席活动,超过2万人次收看开幕式线上直播。

王安德书记表示,本届博览会是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的创新实践,也是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具体行动。临沂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战略性转变,期待广大客商到临沂创新创业,布局项目,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陈德海秘书长表示,东盟是中国的亲密友好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共同推动签署了RCEP协议,致力于推进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合作,促进区域经济长期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中国—东盟中心愿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深化山东省、临沂市与东盟国家各领域合作,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做出不懈努力。

东盟国家等RCEP成员国代表在致辞中表示,期待RCEP协议早日生效并顺利实施,促进地区共同繁荣。希望以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特别是与山东省的务实合作。

开幕式后举办了首届RCEP区域(山东)合作高峰论坛。山东省商务厅、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以及快手等知名企业进行推介交流。

本届博览会是山东省首个聚焦RCEP区域国家,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展览面积达2.53万平方米。主题为“新格局、新平台、新贸易、新机遇”,包括开幕式、高峰论坛、国际合作交流会、进口商品购物节、好客山东快闪等系列活动。东芝、三菱、伍尔沃斯等世界500强以及新加坡星迈黎亚集团、中国—东盟信息港、快手等品牌企业参展。

同日,陈德海秘书长与中外嘉宾一同巡馆观展,并出席了RCEP区域(山东)国际合作交流会等活动。

(图片来源:临报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