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乡村教师:中国—东盟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11月2日下午,由中国—东盟中心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共同主办的“赋能乡村教师:中国—东盟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驻华使领馆代表,中国—东盟中心代表,中国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官员,上海师范大学及国内多所高校领导和专家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会议聚焦中国与东盟各国乡村教师专业能力建设的经验与模式,以促进相互交流与借鉴,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合作。

上海市副市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理事长陈群,印度尼西亚海事和投资统筹部代理副部长安迪•尤里安蒂•拉姆利,泰国驻华使馆教育科技公使衔参赞陈善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秦昌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分别在开幕式致辞。

陈群副市长表示,乡村教师是补齐教育发展短板的关键因素,打造高素质的乡村教师队伍是各国教育领域的共同追求和重要任务。上海政府历来重视乡村教师发展,持续推进乡村教育一体化建设,统一城乡教育配置,畅通教师发展渠道。未来,上海将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和中国—东盟中心为桥梁,使教育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合作的新亮点。

拉姆利代理副部长指出,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印尼政府始终把发展人力资源作为优先工作重点。印尼海事和投资统筹部致力于提高人力资源素质,协同各方力量,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提升教师发展水平。此次会议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提供了优质平台,希望能为印尼乡村教师发展注入新鲜动能,进一步推进乡村教育发展和乡村振兴。

陈善意公参表示,乡村教师发展是促进国家进步的关键因素之一,乡村教育发展仍面临着教学质量偏低、教师资源短缺等诸多挑战。此次会议旨在通过赋能乡村教师,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地区人民生活水平,进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与社会治理变革。

中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印尼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苏亚德、老挝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彭文博、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参赞侯春兴、新加坡驻华使馆教育处负责人陈维彪等在研讨会上分别就中国支教扶贫经验、印尼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老挝教师教学与新常态、马来西亚教师专业能力建设、新加坡教师国际交流等主题展开主旨发言。

参会各方一致认为,教育公平是当下重要议题,教师是教育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建设,引导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有助于提高乡村地区教育质量,促进包容与公平的优质教育的实现。下一步,中国和东盟各国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合作,深化人才培养,提升创新能力,密切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