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行2021年度联合执行委员会会议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11月3日,中国—东盟中心2021年度联合执行委员会会议在中心秘书处举行。会议由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与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董书慧共同主持。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努西尔万等东盟所有成员国驻华使馆代表,中国教育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贸促会等联合执行委员会中方成员单位代表以及中心秘书处官员等出席。

联合执行委员会成员对中心围绕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周年和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主题,推动双方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和信息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所做工作及取得成果表示充分肯定,特别对中心在疫情背景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成功开展各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委员会成员还表示,2021年是中心成立十周年,十年来中心开拓进取,取得瞩目成就,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中心再接再厉,继续发挥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作用,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特别是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和即将召开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峰会成果,围绕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合作主题,进一步完善落实工作计划,为推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陈德海秘书长感谢联合执行委员会成员对中心秘书处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就中国和东盟各方在过去十年间对中心成立和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心携手各合作伙伴,积极拓展和深化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开展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实施大使演讲、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公共卫生合作研讨会、教育交流周等旗舰项目,加强可持续发展合作,打造数字经济合作亮点,为地区抗疫和经济社会复苏作出贡献。中心愿与联合执行委员会成员共同努力,立足中国—东盟关系和中心发展新起点,围绕双方合作规划,大力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了中国—东盟中心自上一年度联合理事会会议以来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中心2021年工作报告、2022年工作计划草案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并讨论了其他相关事宜。上述文件将提交中国—东盟中心2021年度联合理事会会议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