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出席2021印尼大学本土中文教师培训班结业仪式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11月4日下午,2021年印尼大学本土中文教师培训班结业仪式成功举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公使狄诺、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主任马箭飞、印度尼西亚玛中大学校长沈牧平等在线出席结业仪式并致辞。

沈牧平校长认为,语言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学习者应充分理解特定文化背景下语言的真实内涵。通过此次培训,受训教师不仅提升了中文教学水平,更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感受了中华文化的丰富与多元,对中国和印尼教育体系进行了对比和思考。这将进一步助力印尼中文教育发展。

狄诺公使对中国—东盟中心及语合中心对系列培训予以的大力支持表示高度赞赏,对提供培训的专家学者和受训教师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相信此次培训能够加深受训教师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增进两国教育文化交流,从而推动印尼本土中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陈德海秘书长对中国—东盟中心的密切合作伙伴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语合中心主任马箭飞、以及印尼驻华使馆公使狄诺、教育文化参赞苏亚德等表示诚挚感谢,对参与此次培训的教师们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印尼是中国的亲密友好近邻,两国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的对接,两国关系不断深化。在2021年10月26日举行的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东盟成员国和中国领导人重申,为确保经济复苏和人员流动,应让中国—东盟中心等现有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文化、教育、职业技术培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深东盟与中国人民间的理解与互信。作为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愿落实好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中国—东盟和中国—印尼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马箭飞主任认为,中国与印尼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离不开精通双方语言文化的人才,本土中文教师在推动两国深化双边关系的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语合中心将持续通过提供奖学金、培训本土中文教师等方式为印尼人力资源建设给予有力支持,使两国教育领域合作常态化、机制化,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开放包容的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此次培训由印尼驻华使馆、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共同举办,来自印尼40所大学的103名本土中文教师参加了为期7天的线上培训,内容包括教学法、教学活动、语言研究、汉语水平考试、在线教学资源使用等。印尼建国大学中文系主任林雪莹作为受训教师代表于结业仪式分享培训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