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参加2021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11月6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全球实践——2021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论坛”在上海举办。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努西尔万、柬埔寨旅游部国际司司长唐罗达萨、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李亚莹在论坛上致辞。

高政司长在致辞时指出,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正在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政策文件,希望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

金雷副局长表示,上海积极探索“科创+文创+乡创”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目标就是打造富有上海特色、产业特质的“文旅乡村”,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激发乡村文旅产业的活力。

拉赫玛尼大使表示,2021年是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去年和今年也是中文旅游年。中国在扶贫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成功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文莱期待与中国在文化和旅游等各领域开展更高水平的合作。

周浩黎大使指出,为适应新形势下的文旅产业复苏,印度尼西亚推出了“清洁、健康、安全、环保”认证计划。广大的乡村地区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文化和旅游产业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能够惠及更多民众。

拉惹•努西尔万大使介绍了马来西亚在文旅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促进良性循环方面的积极探索。他表示,未来文旅产业与乡村经济发展的联接将更加紧密,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的经验印证了习近平主席的发展理论。

  

唐罗达萨司长介绍了柬埔寨旅游业概况、未来发展规划,以及为应对全球新冠疫情,为旅游业复苏提供的全方位支持。柬埔寨在乡村旅游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规划,旨在促进生态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李亚莹副主任强调,发展文旅产业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和有效途径,有利于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生态环境,惠民、富民、安民。中国—东盟中心愿继续与各界朋友携手努力,推动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大计。

该论坛是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配套活动之一,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指导,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主办。中外嘉宾在论坛上交流了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韩国甘川文化村、阿根廷文化产业实践、西班牙特色葡萄酒旅游以及中国河南焦作、江西浮梁、浙江松阳、广西巴马、内蒙古阿尔山等地以文旅兴乡村的经典案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专家阐述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路径趋势和特色“乡创理念”在基层的实践运用。

各国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文旅机构、行业协会、学界、业界和媒体代表等近千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与会各方围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主题分享工作实践和成功案例,探讨未来趋势,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