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参加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相关活动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11月15日,应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邀请,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出席在北京举办的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工商界分论坛并致辞。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让•路易,新疆商务厅厅长奥斯曼,以及阿塞拜疆、蒙古、南非、巴基斯坦等国驻华使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行业商会、新疆本地企业代表等参会并致辞。

奥斯曼厅长介绍了新疆经贸发展情况,同时也推介新疆对外合作的优势和特点。使节们表示,新疆地处“一带一路”核心区,是与沿线国家交往交流的重要通道。近年来,新疆各项事业取得瞩目成就。在新疆,我们看到了当地政府为百姓摆脱贫困做出的努力,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新疆的农业和高科技企业正在快速发展,可同许多国家经济发展实现互补,合作空间巨大。

郭传维主任表示,新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国际贸易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一环。尽管目前新疆与东盟国家的进出口规模不大,2020年只有11亿美元,但比上年大幅增长了29%,增速排在中国31省市区(不包括台港澳)的第4位,显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新疆可以充分发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优势,实现新疆与东盟及其他国家区域联动,进一步扩大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提高合作水平。

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工商界分论坛主题为“深化经贸合作,共享发展成果”,旨在介绍新疆经贸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新疆对外经济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