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出席第五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11月25日,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在北京举办。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书平、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以及东盟国家能源部长级官员、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等国际组织代表以线上形式出席论坛。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应邀出席线下活动,并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能源合作特别活动”环节致辞。来自中国政府部门、经贸机构和能源企业的50余名代表参加线下活动,央视网全程直播论坛情况。

任京东副局长表示,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深入发展,东亚地区面临日益突出的能源转型问题。结合全球能源发展大势和本地区能源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实现域内各国互利共赢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国普遍共识。中国和东盟应以建立对话30周年为契机,不断深化能源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区域能源转型,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林玉辉秘书长表示,东盟通过实施《东盟全面复苏计划框架》和东盟能源合作行动计划,致力于实现本地区经济复苏和能源转型。他赞赏中国大力加强与东盟的能源合作,通过太阳能、可再生电力和可再生能源等项目,支持东盟疫情后经济复苏。

文莱、印尼、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能源部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各自国家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以及对实现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信心,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强能源领域特别是清洁能源的务实合作。

陈德海秘书长在致辞中提到,中国和东盟领导人于2021年11月22日共同宣布建立有意义、实质性、互利的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关系进一步提质升级。能源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东盟中心愿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促进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做出不懈努力。

论坛上,陈德海秘书长与嘉宾们共同参加《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年度报告》、东盟风电资源与项目规划软件发布仪式,并见证了中国电建集团海上风电项目、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与亚洲理工学院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作为东亚峰会机制下清洁能源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驱动绿色复苏”为主题,从综合能源、水电可持续、新能源新技术三个层面,政策、金融、规划、产业四个维度深度探讨区域合作方式,推动地区可持续绿色增长和低碳发展。

开幕式前,陈德海秘书长与参会嘉宾一同参观能源企业展区,并与嘉宾们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