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参加国际金融论坛第18届全球年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12月4日,应国际金融论坛组委会邀请,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在广州参加国际金融论坛第18届全球年会。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边立明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韩国前总理韩升洙、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葡萄牙前总理巴罗佐等嘉宾发表视频演讲。来自国际组织、国际金融机构、国内外企业等近400名代表参会,另有来自全球各界一千多人线上参会。

发言嘉宾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挑战。目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能源价格居高难下、全球债务水平高起、保护主义高涨等“三高”问题,国际金融借贷额度饱和,全球产业链受阻等多重困难。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不同,此次疫情给经济带来更多风险,但人们已经意识到全球的问题只有在全球合作下才有可能解决,通力合作才是摆脱疫情和经济阴霾的唯一手段。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减少疫情给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造成的消极影响,各国已经在减少碳排放、环境治理、疫苗生产等领域采取积极措施并加强合作。

嘉宾们认为,广州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缩影,金融业、产业链发展给当地经济带来明显的促进作用。2017年,国际金融论坛永久落户大湾区,着眼“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打造世界新金融及丝路合作对话高地,积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金融、产业链的繁荣,将给大湾区各界带来巨大跨境需求,更加强调金融要素在资源配置的中的调节作用,将带动大湾区更加主动参与全球金融竞争,提升话语权。

会议期间,国际金融论坛发布了《IFF2021年全球金融与发展报告》,并宣布开展中美绿色金融工作组战略合作。

国际金融论坛是设立在中国的独立经济智库。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挑战下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变革、合作”,旨在共同探讨在全球新冠疫情挑战下,全球金融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对未来全球经济和金融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