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出席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启动仪式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1年12月13日上午,“携手合作、共创未来——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启动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梧桐会堂成功举行。该活动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中文联盟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匈牙利罗兰大学校长薄慕往,美国卫斯理安学院校长薇薇安•富勒,澳大利亚西澳大学高级副校长西蒙•比格斯,巴西大学国际合作集团执行主席罗莎娜•席尔瓦,北京塞万提斯学院院长伊莎贝尔,喀麦隆中等教育部汉语教育总督学杜迪,泰国高等教育与科研创新部部长阿奈•劳塔玛塔等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并致辞。

田学军指出,国际中文教育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提供世界的语言公共产品,是中国融入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开展国际中文教育,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提供帮助,是我们作为母语国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我们将强化本土中文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国际中文教学资源服务,拓展新型伙伴关系,扩大中外青少年交流对话,立足后疫情时代,着力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构建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教育新格局,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陈德海秘书长指出,语言是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东盟与中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利益相融,是推进国际中文教育的主要地区之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东盟中心与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及相关高等院校、教育机构一道,先后面向东盟国家教育管理者、本土中文教师、职业院校教师等组织了多场能力建设培训、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沉浸式中文培训、职业教育研讨会等活动,收到良好社会效应。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中,双方领导人就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重申继续加强教育等领域合作,继续发挥中国—东盟中心成立10年来的积极作用,促进双方社会人文交流。中心愿与有关各方一道,全力落实双方领导人重要共识,积极推动双方教育交流与合作,为深化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不懈努力。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诚挚欢迎中外各界积极参与到国际中文教育发展中来,共同为推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贡献智慧和力量。

启动仪式上,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中国—东盟中心、乌干达教育与体育部、巴西大学国际合作集团等机构院校分别就有关中文教育合作项目签署协议,发布了《国际中文教育中国文化和国情教学参考框架》《国际中文在线教育行动计划(2021-2025)》等政策性文件,一批中文学习测试中心、网络中文课堂、语合智慧教室、中文工坊、国际中文教育基地和中文教师学院正式设立。中外嘉宾一起上台携手推动启动杆,共同启动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

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以“携手合作、共创未来”为主题,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近40场精彩活动,展示成果、分享经验、加强协作、谋划未来,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