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盟交流周”开幕式暨江苏—东盟地方合作交流会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1年12月16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与江苏省外事办公室共同举办的“江苏—东盟交流周”开幕式暨江苏—东盟地方合作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江苏省南京市、北京、上海以及东盟有关国家举行。

江苏省常务副省长费高云、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越南驻上海总领事宁成功在开幕式上致辞。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主持开幕式,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文旅厅、商务厅、省外办等各部门负责人、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江苏和东盟企业家、商协会代表、高校负责人、智库、专家学者等约300人参加。

费高云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江苏与东盟在各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东盟已跃升为江苏第三大贸易伙伴,江苏对东盟投资额占中国对东盟投资额1/8强,东盟对江苏投资占对华投资1/5。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和东盟国家互赠防疫物资,开展远程诊疗救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江苏将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机遇,深入对接《东盟全面复苏框架》,深化与东盟国家在地方交往、经贸投资、青少年、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更好地促进地区融合发展和人民福祉,努力为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作出新贡献。

艾格帕副秘书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30年里,东盟与中国持续深化互利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在庆祝东盟—中国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之际,双方重申愿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面对新冠疫情挑战,东盟和中方加强团结合作,积极开展人文交流,增进了友谊,共同推动经济复苏。东盟秘书处特别要感谢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十年来为加强双方人文交流所作的不懈努力。感谢江苏省和中心联合举办此次“交流周”活动,相信这将进一步深化东盟与中国的对话交流、经验分享与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关系稳步进展。

刘劲松司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领跑东亚合作,树立了最具活力、最富成果、最具前景的合作标杆,符合11国20亿人民的根本利益。江苏与东盟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历史上郑和下西洋,渤泥国王访华等充分印证了江苏和东盟人民的传统友谊。近年来,江苏抓住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历史机遇,发挥经济、工业和文化强省的优势,积极推进同东盟国家的地方交流合作。东盟已成为江苏“请进来,走出去”的重要对象和对外贸易增长速度最快的伙伴,双方还积极开展抗疫、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了民心相通和民生福祉。中国将继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必将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为包括江苏在内的中国各地方同东盟密切合作带来更广阔的空间。

陈德海秘书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在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也揭开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新篇章。江苏省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当今中国综合发展水平最高的省份之一。东盟国家是江苏企业“走出去”的主要聚集地,也是江苏对外贸易增长最快的重要伙伴。作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建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致力于推进双方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将全力落实双方领导人重要共识,以此次共同举办“江苏—东盟交流周”为契机,为深化江苏省与东盟各国交流与合作继续做出不懈努力。

开幕式上还启动了全球首家职业教育孔子学院、中国—东盟化工人才培养与交流基地、江苏•东盟传统医药人才培养与交流基地,发布了江苏省与东盟国家职教合作倡议、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与东盟国家跨境电商专业合作等多个江苏和东盟国家合作项目。

开幕式后举行了“江苏—东盟地方合作交流会”。缅甸驻华使馆副馆长杜欣马泰公参就江苏与东盟合作展望作了视频发言。

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泰国驻华使馆公参那婷乐,越南驻华使馆参赞阮明遵,印尼、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驻上海总领事及文莱、新加坡、柬埔寨等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江苏省政府各有关部门、企业家代表、院校专家学者等出席开幕式和交流会。与会方就RCEP生效后江苏—东盟投资双向机遇、“走出去”企业与地方融合发展等进行了充分交流,表达了深化合作的共同愿望。

作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江苏—东盟交流周”以“开放包容、守望相助、共建江苏—东盟地方合作新格局”为主题,于12月14日—31日在江苏省和线上同时举行。“交流周”还包括江苏—东盟文化展、东盟青年江苏研学行、健康澜湄论坛暨江苏澜湄日、高等职业教育视域下的中国—东盟合作机制对话、第五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印度尼西亚文化遗产展览等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