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出席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十四届国际中文教学研讨会开幕式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12月18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十四届国际中文教学研讨会在天津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长、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荆洪阳,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孙虎军,天津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栾建章,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天津法语联盟校长俞萍瑞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努西尔万为大会成功举办发来祝贺视频。会议开幕式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主持。

张玲指出,国际中文教育通过语言传播这扇窗口,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与中国形象,也促进了世界多彩文化互学互鉴,加深了中外人民之间的心灵沟通及情感文化理解。天津师范大学将进一步发挥教师教育特色,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发挥多年来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积累的宝贵经验,为加强中外语言交流合作,助力推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做出更大贡献。

荆洪阳表示,国际中文教育契合新时代的发展需要,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交友,促进文明互学互鉴。本次大会将进一步促进天津高校国际中文教育专业领域的新发展。孙虎军指出,国际中文教育是中国提供世界的语言公共产品,是中国融入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此次研讨会是天津主动融入国际传播大格局,构建立体多元的国际传播体系的生动展现。栾建章表示要切实落实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致力于从新需求、新理念、新路径的多维视角,努力推动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发挥民间力量促进国际教育交流。

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和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努西尔万分别通过视频致辞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们表示,今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里,中国和东盟各国携手共建最全面、最实质的伙伴关系,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未来,他们将通过支持中文学习与交流、教学研究、培养人才等方式继续促进东盟与中国的友好合作。

陈德海指出,语言是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东盟与中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利益相融,是推进国际中文教育的主要地区之一。希望研讨会能进一步提升中国高等院校、教育机构满足各国民众中文学习和教学研究需求的能力,更好地促进国际中文教育在全球各地的蓬勃发展。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发挥成立10年来的积极作用,与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及东盟各国相关教育机构一道,全力落实双方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语言文化交流合作,促进双方民众相通,为深化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不懈努力。

马箭飞向出席嘉宾和关心国际中文教育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语合中心将一如既往支持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工作,努力夯实发展根基,拓展合作领域,加强内涵建设,为推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期间,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栾建章分别代表双方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举行了分支机构成立仪式及“国际中文教育专栏”开设单位网上签约仪式。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教授等发表主旨演讲。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会员、世界各地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1400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会议面向海内外进行线上直播,高峰观看量达2.14万人。

开幕式后,陈德海秘书长先后出席天津师范大学京津冀国际中文教育交流中心开工奠基仪式,会见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校长钟英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