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行成立10周年招待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1年12月21日,庆祝中国—东盟中心成立10周年招待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驻华大使,印度尼西亚、缅甸、新加坡、越南、日本等国家驻华使节和代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官员、中国前驻东盟国家使节,以及工商、文化、教育、旅游、媒体等社会各界嘉宾近100人出席。

刘劲松司长在致辞中祝贺中国—东盟中心成立10周年。他表示,中国—东盟中心成长壮大的10年,也是中国—东盟关系蓬勃发展的10年。双方政治关系不断提升,经济关系紧密交融,人文相亲不断增强。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了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中方愿同东盟各国一道,克服共同面临的各类风险挑战,落实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实现11 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富裕。10年来,中国—东盟中心搭建了中国东盟合作“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在经贸、投资、教育、文化、旅游、信息和媒体等领域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希望中心继续发挥独特优势,为双方互利合作和友好往来铺路搭桥,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助推器”和“孵化器”。作为中心的东道国,中方将一如继往关心中心的发展,积极提供各项支持。

拉赫玛尼大使代表东盟方致辞表示,今年是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文莱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同中国密切合作,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举办各层级会谈,共商双方关系未来发展方向。中国—东盟中心自成立以来,聚焦双方领导人确立的年度合作主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双方相关领域互利合作,有力推动了双方关系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运用数字化等新技术积极开展活动。包括文莱在内的中心联合执行委员会成员将继续支持中心工作,推动面向和平、安全、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东盟—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陈德海秘书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东盟中心围绕六大工作领域和团结抗疫所做工作,感谢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中国—东盟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将于2022年生效,双方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发表联合声明,充分肯定中心成立10年来发挥的积极作用,为中心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劲动力。中国—东盟中心将继往开来,充分发挥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作用,继续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刘劲松司长、拉赫玛尼大使、陈德海秘书长同东盟其他各国驻华使节和代表等嘉宾共切纪念蛋糕。来宾们参观了中心与中国农业农村部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农业合作图片展,共同观看了中心成立10周年纪念视频,并见证由中心和中国外文局等合作伙伴共同撰写的《中国—东盟贸易概览》和《中国—东盟媒体合作研究报告2021》的正式发布。

现场嘉宾还欣赏了中国和东盟十国经典乐曲联奏《琴瑟和鸣》。来宾们亲切交流,共话友谊与合作,现场气氛热烈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