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出席中国自由贸易协定推广实施国际合作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1年12月22日,由中国贸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自由贸易协定推广实施国际合作论坛在南宁市开幕。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刘宏武,国际金融论坛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中国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司长姜峰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国内外有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代表,外国驻华使节,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近300人现场参会。

高燕指出,自由贸易(以下简称自贸)协定已成为世界贸易体系的重要力量,有利于提升中国和有关国家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各国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深化双边、多边和区域合作,推动各国共享发展成果和市场机遇,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刘宏武表示,广西正全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与RCEP成员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以推动中国自贸协定落地实施为契机,深化开放合作,加快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合作高地,实现互利共赢。

陈德海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外共建的首个自贸区,也是目前建成并升级的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RCEP将激发区域国家更多内生动力,促进本区域长期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新形势下,中国—东盟应全面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更高水平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互利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嘉宾们认为,尽管世贸组织相关领域的谈判仍陷僵局,但国家间、区域自贸协定数量正在增加。多边、区域和双边自贸协定都是促进国际经贸往来的重要工具,各有优势,互为补充,相互促进。有中国的坚定支持和世界各国的通力合作,不论多边贸易体制还是区域和双边自贸协定都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主题为“携手推进FTA合作,共绘区域发展蓝图”。嘉宾们围绕推动高水平开放、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升自贸协定利用率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旨在聚焦开放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世界经济复苏增长。

论坛期间发布了《中国自贸协定推广实施国际合作南宁倡议》,16本《自贸协定商务应用指南》以及24个国家的《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