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出席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暨“福建品牌海丝行”活动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2年1月13日,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暨“福建品牌海丝行”在福州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东盟中心、环球网、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网信办、福建省外办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建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福州市市长吴贤德,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中国驻东盟使团临时代办蒋勤,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活动并致辞。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吴俊明、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欧莉娜、泰国驻华使馆副馆长本杰明、柬埔寨驻华使馆副馆长萨达罗,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主任阿里安托•苏裕,以及缅甸、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代表,福建省政府、福州市政府官员、网络红人、专家学者及媒体等约200位嘉宾线下出席,一千万余网友线上观看了此次活动。

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在致辞中表示,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经过20多年的耕耘,“数字福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福建与东盟国家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推动福建优势产业与网红直播、电商渠道融合,打造面向东盟的网红基地及网货选品中心,拓展福建与东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在视频致辞中对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在当今新媒体世界,网红在促进不同国家民众相互认知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更多网红运用他们的知识智慧和真挚情感,讲述更多中国同东盟各国普通民众的点滴生活、友好交往、心灵交流,传递更多巩固和促进双方民心相通的正能量。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对大会主办方积极促进东盟—中国网红交流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东盟网红在推介本国商品、旅游、文化等方面潜力巨大。年轻网红是东盟与中国未来的主人翁,也是双方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者。希望双方网红共同努力,积极打造东盟-中国美好未来,期待网红大会越办越好。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在致辞中表示,网红大会是在新形势下加强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的一个新的平台。中国—东盟合作是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的合作。网红可以运用自身影响力介绍中国和东盟之间广泛交流与合作,进而为促进双方的友好关系作出特殊、宝贵的贡献。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在致辞中说,近年来,福建省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与东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和东盟以网红为切入点开展交流活动是创新之举,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和双方民众需求。希望双方积极应对新媒体特别是移动传播社交化、个性化、视频化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网红正能量,助推双方抗疫合作和经济社会复苏。

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致辞表示,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媒体领域的交流合作在促进双方关系发展、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本次大会聚焦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外交使节、专家学者以及中国东盟网红代表共同就“借助互联网平台推进中国—东盟经济文化交流”“打造RCEP经贸合作的‘网红名片’”“共促中国—东盟‘网红经济与跨境电商’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会议期间,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吴俊明、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欧莉娜、泰国驻华使馆副馆长本杰明接受了活动主办方的专访。

东盟使节和媒体还在福州考察了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狮数智中心和福州软件园,并参观了郊野福道、三坊七巷等人文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