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浩黎大使荣誉教授授予仪式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2年1月17日下午,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大连外国语大学荣誉教授”头衔授予仪式在中国—东盟中心成功举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主任马箭飞、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分别以线下线上方式出席授予仪式并致辞,周浩黎大使现场发表演讲,陈德海秘书长代表大连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大外”)为周浩黎大使颁发荣誉教授证书。

陈德海秘书长对周浩黎大使受聘大外荣誉教授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周浩黎大使曾多次率领印尼代表团出席地区、国际会议,是目前全世界体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贸易协定RCEP的积极推动者。在他的带领下,印尼驻华使馆在促进中印尼两国政治、经济、文化、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冠疫情期间,周浩黎大使不遗余力与中国开展疫苗外交,为印尼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做出了巨大贡献。相信本次活动将进一步加强大外与印尼高校间的全方位合作,推动两国间人文交流更加深入发展。

马箭飞主任表示,周浩黎大使是语合中心的好朋友,高度重视中文教学在印尼的发展。语合中心愿继续与印尼驻华使馆、中国—东盟中心及有关中方高校协同合作,常态化、机制化开展各类项目,为促进中印尼各领域交流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刘宏校长指出,周浩黎大使从事外交工作近40年,在外交外事领域经验丰富、贡献突出。此次聘请周浩黎大使担任荣誉教授,相信大外师生将获得更权威的学术信息、更宝贵的实战经验和更多的学习机会,大外印尼语新专业建设将取得更高的发展起点。今后,大外将继续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高校社会服务职能,致力于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为促进中国与印尼等东盟国家的深入合作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

周浩黎大使发表演讲,对中国—东盟中心和大连外国语大学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人类未来的生活将由现在的愿景塑造。中国希望参与建设一个更加公正、安全、繁荣的世界,这也是包括印尼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上周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通电话,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应共同致力构建命运共同体。当前,中印尼关系正处于最好时期,两国建立了高级别对话和新的合作模式,两国关系将进一步加深加强。他表示,获得“荣誉教授”是一生中值得自豪的经历之一,他将身体力行,为促进区域团结和经济复苏做出更多应有贡献。

印尼驻华大使夫人艾茜薇、印尼驻华使馆公使狄诺及夫人努尔萨丽、使馆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新闻公关部主任苏裕、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李亚莹、综合协调部副主任孙晓艺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