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参加亚行—中国区域知识共享中心北京冬奥会专题讲座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2年1月18日,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中国区域知识共享中心举办题为“从城市到山区:北京冬奥会赛区规划与场馆技术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元素”线上讲座。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应邀线上参会。

讲座由亚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研究和战略规划部主任孟致雅、亚行—中国区域知识共享中心主任邓晓劲共同主持,主讲人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总规划师张利。张教授按北京城区发展历史、三大赛区规划和场馆技术三个专题,详细介绍了北京冬奥会整体规划中关于清洁能源使用、水资源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科技创新、文化遗产保护、场馆赛后利用、就业促进等方面内容和考量,以及展现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元素。例如,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冬奥会期间将在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投入700余辆氢燃料大巴车,以及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赛后可成为民众开展冬季滑雪、夏季徒步等户外运动场所等。他表示,北京冬奥会将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开放、尊重自然、重视可持续发展,也更加愿意和世界一起分享的中国形象。

讲座期间播放了亚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的宣传片,张利教授还与线上参会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