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参加2022年东亚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2年4月20日,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在线出席2022年东亚论坛。

本次论坛由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和亚洲开发银行学院联合主办。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赛义德、亚洲银行学院院长园部哲史、中国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赛义德表示,实现亚太地区的脱碳化是亚行重点工作之一,预计将有大量资金和工作机会流入东亚地区,将会为该地区的国家创造重要的发展机遇。亚行作为区域知识共享中心会积极向亚洲国家提供帮助和传播发展知识,促进脱碳工作融入经济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中。

园部哲史表示,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与会各国政府同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支持以实现可持续绿色经济复苏。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扩散、通货膨胀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绿色能源的资金供给被压缩。我们亟需从疫情中恢复,共同面对挑战,实现2050年净排放目标。

李高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建设,已将其纳入整体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并承诺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政府已在农业、建筑业等领域建立转型清单,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已发布行动计划和转型目录,相关国有银行也推出债权和贷款产品框架,支持实现碳中和目标。

2022年东亚论坛主题为“亚太地区脱碳化的东亚经验”,旨在推广东亚地区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脱碳过程中的创新经验,帮助亚洲发展中国家找到零排放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