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参加“信息化时代乡村振兴—中国的实践”研讨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2年5月25日,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在线出席“信息化时代乡村振兴—中国的实践”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亚洲开发银行和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共同主办,研讨推广江苏省农村电商“沙集模式”改变乡村的案例。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冯幽兰、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赵昌文、沙集电子商务转型示范区工委书记陈良等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冯幽兰表示,世界上大约44%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极端贫困对农村人口的影响往往大于对城市人口的影响。中国已使8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亚洲开发银行致力于亚太地区包容可持续的发展及消除地区内极端贫困。鉴于中国在农村人口脱贫方面的突出成绩,亚洲开发银行希通过此次活动与各国开展发展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和交流,推广中国减贫经验。本次研讨会邀请引进和实施信息通信技术振兴农村的中国实践者,介绍信息化如何帮助农村人口提高收入和改善福祉。

赵昌文表示,中国农村经济数字化程度的提高是减贫重要的手段之一。2016-2020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以平均每年39%的速度增长,从350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1.8万亿元人民币。2022年1月,中国政府发布了《数字农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智慧农业、农村电商品牌、农村数字治理体系、4G和5G普及为重点,推动数字农村发展。

陈良详细介绍了电商在睢宁减贫、脱贫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的经验。他说,“沙集模式”将农户变身为网商,直接对接市场,带动制造及其他配套产业发展,各种市场元素不断跟进,塑造出以公司为主体、多物种并存共生的新商业生态。该模式推动了睢宁特色家居、小饰品、农产品等产业多元化发展,充分发挥了睢宁区位、电商、物流、生产加工四大核心优势,实现该地区农业人口脱贫。

本次研讨会是亚洲开发银行和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信息化时代乡村振兴—中国的实践”系列会议首场活动。亚洲开发银行成员国政府机构、学术界的60余位代表在线参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