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2年6月2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东盟中心协办的第17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在广西北海举办。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发表开幕视频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出席论坛并作开幕致辞。泰国副总理威萨努,印度尼西亚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部长穆哈吉尔·艾芬迪,柬埔寨文化艺术部部长彭萨格娜,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部长拿督斯里南茜·苏克里,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发表视频致辞。

张旭在致辞中表示,中方愿与东盟国家携起手来,在博物馆运营管理、文物展览、文物数字化、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文明交流与对话, 为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做出更大贡献。

孙大光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同东盟国家陆海相邻、文化相通,愿加强与东盟各国在文物研究与学术交流、文物展陈、文物数字化以及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共同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泰国副总理威萨努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泰国欢迎和支持中国推动博物馆文物“活化”与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遥感技术改革创新,开展泰中两国的全方位合作。

印度尼西亚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部长穆哈吉尔·艾芬迪表示,东盟各国特别是印尼,可以同中国通过创意产业助力博物馆发展,推广各自的实践经验,希望通过本次论坛,鼓励新举措,促进共同发展。

柬埔寨文化艺术部部长彭萨格娜表示,东盟国家尤其是柬埔寨要推动文创产业发展,通过数字科技提高群众对文化遗产的了解,需要像中国这样的对话伙伴的支持,在博物馆、文创产业等领域加强合作,分享先进经验与良好实践。

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部长拿督斯里南茜·苏克里认为,马来西亚期待着在展览合作、专家培训及交流项目等领域开展合作,将继续支持深化中国—东盟关系、促进文化繁荣与共同发展的文化创意举措。

陈德海秘书长在视频致辞中指出, 希望中国和东盟国家加强政策交流和经验共享,完善合作机制,深入研究人与文物、保护与利用、传统与创新之间的关系,顺应数字化时代发展趋势,深化合作与交流,使双方社会人文交流取得更大发展,使双方民众更加相知、相亲、相融。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系列高峰论坛之一,本届论坛以“博物馆文物‘活化’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约250名嘉宾应邀出席论坛,围绕博物馆文物保护与传承的新趋势、科技创新与博物馆文物“活化”、文创产品的传统特色与现代审美等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论坛现场还举行了第14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启动仪式和广西文旅区块链上线暨程阳八寨数字藏品发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