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行2022年首次联合执行委员会工作组会议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2年6月17日,中国—东盟中心本年度首次联合执行委员会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东盟十国驻华使馆代表以及中心各部门负责人与会。会议由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主持,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驻华使馆副馆长、公使衔参赞萨达罗与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处长蔡菲菲担任共同主席。

汪红柳主任感谢联合执行委员会委员对中心秘书处工作的大力支持。她表示,2022年是RCEP正式生效之年,也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中心将继续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按照联合理事会和联合执行委员会指示,积极开展活动,为推动地区可持续繁荣发展作出贡献。中心愿与联合执行委员会成员加强联络沟通,更好履职尽责。

萨达罗副馆长感谢中心为召开此次工作组会议作出的周到安排。他表示,东盟与中国已树立本地区最为全面的合作典范,成果令人满意。在去年举办的双方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双方领导人决心加强各领域合作,推动双方关系迈向新台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未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出五点建议,并承诺继续向东盟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和发展援助。东盟方对此高度赞赏,感谢中方对东盟抗疫和恢复经济提供的大力支持,愿同中方携手加强在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领域合作,共同促进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和贸易发展。萨强调,“独行快,众行远”,期待中心在东盟国家驻华使馆的支持下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

蔡菲菲副处长积极评价中心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作出的贡献。她表示,中方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高度重视同东盟各领域合作。在去年的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习近平主席呼吁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得到东盟国家领导人广泛认同。在近期举行的中国—东盟高官磋商中,与会各方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关系,表达了进一步深化经贸、社会、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等领域合作,促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强烈意愿。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中心活动,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心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中心第十一次联合理事会以来相关工作进展以及下阶段工作设想。联合执行委员会各成员代表赞赏中心在疫情背景下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成功举办各项活动,就2022年相关项目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初步探讨了2023年工作规划。各成员代表表示,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心秘书处工作,推动中国—东盟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信息媒体等各领域交流合作。